【学术】北大资深教授朱孝远应邀作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469

点击查看原图

1227日,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孝远教授应邀作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以“希腊神话”和“文艺复兴”两个欧洲文明的重要方面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带来两场精彩讲座。会场内座无虚席,百余名学子前来聆听,英语学院高健副教授主持讲座。

当天下午的讲座题为“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形象”。朱教授从高远的立意阐述了希腊神话的重要性,他认为,神话是一个民族的心灵之镜,希腊神话以其丰富的内容和磅礴的气势,自成一体,集中体现了古典世界中西方文明的生命情怀与价值理念。紧接着,朱教授列举了其中的诸多英雄形象,他指出,古希腊神话中英雄辈出,这些丰富多彩的人格符号共同构造出希腊人优美、深邃、丰富、深刻的灵魂世界。朱教授还为大家选取了大量的图片,给同学们带来更为直观的感受,精彩纷呈的画图传达了丰富的人文信息,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当天晚上,朱教授以“文艺复兴:欧洲由衰转强的转折点”为题再次开讲。讲座中,朱教授首先从史学的视角颂扬了文艺复兴的伟大意义,认为文艺复兴是欧洲文明告别古典文化与漫长的中世纪,进入现代文明的开端,尤其是在西方古典文化精神日益枯竭的时刻,文艺复兴挽救了西方文明,并且为其注入了至关重要的生活理念与价值原则。他简略地叙述了欧洲中世纪封建主义的大危机及由此带来的乱世景象,引发了欧洲近代革命,进而论述了文艺复兴从政治、经济、宗教等各方面的改革,认为正是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的三百年欧洲历史,为西方文明在现代文明中确立了世界文明中的主导地位。此外,朱教授还从诗歌、绘画、雕刻、建筑、政治、戏剧、舞蹈等方面阐述了文艺复兴蕴含着的非凡创造力,认为这对欧洲文明的现代转向起到了无与伦比的作用。

朱教授的两场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广阔的视野,使同学们对欧洲发展、尤其是欧洲的早期文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感兴趣的话题向朱教授请教,朱教授细心给予回答。朱教授渊博的知识和谦逊的为人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赢得了同学们的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