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提升自我——吴其尧教授“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讲座报道

——吴其尧教授“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2014-11-29浏览次数:1133

点击查看原图

1125日晚,英语学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56讲在松江校区顺利举办,英语学院吴其尧教授为学子们带来了题为“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的讲座。吴教授引经据典,演讲生动活泼,在场百余名学子备受感染,兴趣盎然。

整场讲座脉络清晰,围绕“何为经典”和“为何读经典”两大问题展开。首先,吴教授提出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经典?他以英国著名诗人、批评家T.S.艾略特的经典分类为参照,讲解了“绝对经典”和“相对经典”两种类型的经典。所谓的绝对经典,就是可以超越时空的,不同时代不同国别的读者都自愿去阅读的作品,吴教授同时讲到伽德默尔的“无时间性”概念,即强调了审美的即时性,直接关照作品中震撼人心的力量,并以李白的诗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引领同学体会跨越时空的经典意义;而相对经典就是某个时代或某个国家的读者喜欢阅读的作品,吴教授列举了英国文学史中17世纪的玄学派诗人、以及中国文学史上的“青山保林、三红一创”等例子来说明这一类型的经典。同时,吴教授还提到了“去经典化”这一问题,他举出以往一些学者的观点,认为读书源于内心对作品的欣赏与挚爱,作为普通读者(the common reader)可以撇开文学评论家、批评家的观点,以自己的能力和喜好选择适宜的经典文本。

点击查看原图

 在“为何读经典”这个问题中,吴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解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意义。吴教授认为,第一,阅读经典是为了扩大心灵空间,增强心灵力量。他回顾了自身的读书经历,感叹书中的故事和人物让他懂得宽以待人,正如胡适所谓的“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同时,他还背诵了诸多的段落句子,与大家分享了一些陪伴和鼓舞他多年的精神力量,他希望同学们也能够从经典中汲取那些震撼人心的力量,让原本脆弱的心灵变得强大。第二,阅读经典能够提升认识自我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在这一方面,吴教授指出,古今中外的读书人都已经发现读书已是一种生活必需,它就如同饮食穿衣一样,是人生活的一部分,读书尤其是阅读经典,很好地改造着人与世界的关系,让人更好地欣赏人生和世界。第三,阅读经典是获取知识、提升文学修养的重要途径。他说,毫无疑问,读书让人生变得更丰富,广泛地涉猎经典,自会有所收获。而在如何提升文学修养上,吴教授提出既要借鉴文学评论家的点评,这样有助于开阔思路,同时必须要细读经典文本,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揣摩和体会文本的经典之处。第四,阅读经典能够很好地提高语言修养。吴教授对这一点做出着重强调,他指出作为英语专业、翻译专业的同学们,阅读经典、体会和学习大家的写作,是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必需。而更重要的是,吴教授指出,阅读经典、提升语言修养,绝不仅仅是为了专业学习的需要,更是为了能够运用用恰当准确且又精炼动人的语言表达自我的思想。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中,吴教授时而背诵名诗美文,时而列举文学大家、著名学者,时而提及中外各时期的经典名著,旁征博引,以其自身的广博积累和师者风范印证了阅读经典的意义,令在座同学心生敬佩。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身选择和阅读经典中的一些困惑和疑问,吴教授细心予以指导,鼓励同学们放开顾忌,多读经典,多多交流,自会发现文学的魅力而受益无穷。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