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哲思不断,情怀永存:记人文实验班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756

10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人文实验班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该系列讲座立足英语学院人文实验班,面向全校开放,旨在扩大学生的人文和学术视野,提升人文修养。


    本次讲座中,查老师主要从人文学科的特点与性质、人文教育与人文精神、人文学科的学术魅力与人文学者的基本素养四方面展开,带领我们进入了人文学科的殿堂。

查老师首先从自然、社会与人文三大世界引出三大知识体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人文学科不是科学,但我们却可以从科学中读懂人文。他巧妙引用了《哈姆雷特》中一句经典台词:“What a piece of work is man!” 一语道出的重要性,并由此介绍了什么是人文,让我们对人文学科有了初步的认识:人文学科研究对象是人文世界,也就是人的精神世界和文化世界。其存在的精神性、意义性、价值性决定了人文学科区别于社会学科。

接着,查老师从精神世界过渡到人文教育(whole person education),以教育教养发问,引导同学们通过文史哲的学习,要吸纳和认同人类千百年积累下来的精神成果,从而成为完善的人。并阐述了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人道主义精神,人文品格,人生境界和内在的精神气度。其中就人道主义精神中的一点——人文情怀,查教授引用英国大哲学家罗素的三个追求,让我们对这位捍卫人道主义理想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伟人深生敬佩之心,也由此对人文精神有了更大的向往。


随后,查老师在对人文魅力的诠释时谈到美学家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他讲述了自己同这本书之间的故事,令学生动容。接着,查老师告诉我们,以宏观的角度观察文学时,总会发现不一样的观点,得出更客观的结论。要将中国文学放在世界视野下观察研究,重新认识它,这样的反思、对比思想正是我们人文学生所要学习的。

查老师还列举了人文学者所需具备的素养:问题意识、人文意识与人文精神。而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文学者,我们更需要打下扎实的文史哲基础。读书越早越好,越广越好,笔记也要做着,且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查老师这样告诫我们。钱钟书手稿集垒起来有半人高,方重先生一生从事翻译研究,他们便是我们学习模仿的对象。博而后专,由博返约,这便是人文学者的研究之道。查老师提醒学生,从事人文研究,人须得将自己的大脑建成一个炼钢炉,自己的、他人的思想时时刻刻都处于熊熊燃烧的状态,什么东西放入其中,都能被融化成钢水流出,然后被加工成自己想要加工的任何东西。

本次讲座匆匆结束,但查老师的春风化雨般的学者气质与谆谆教导令大家意犹未尽,并有了为自己建造一个思想炼钢炉的动力。

人文实验班是英语学院多年以来的人文化改革的产物,以人文社科研究型人才实验班为抓手,探索英语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模式,借此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培养英语专业高端国际化人才,并促进整个英语专业跨越式发展。

      群书博览,茫茫知海捞明珠;寒窗苦守,数年不嫌板凳冷;感动常怀,人文之情永不散。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