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林玲:当今美国社会“文化战争”:发展趋向与影响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1

【12月28日】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本学期第十讲/


当今美国社会“文化战争”:发展趋向与影响


主讲人:林玲

时间:12月28日(周四)16:30-18:00

地点:松江校区五教楼5365



讲座简介


自20世纪中期以来,堕胎权、性少数群体权益、枪支管控等问题成为美国社会极具争议性的政治议题,被喻为当代美国社会“正统派”与“进步派”力量之间展开的“文化战争”,成为社会分裂与政治极化的重要分界线。讲座将解析这一旷日持久的“文化战争”的“道德政治”内涵以及美国党派政治、选举政治、利益集团政治在其中的交互作用。

讲座重点探讨当今美国“文化战争”的发展新趋向,指出随着当今“文化战争”向种族平等、多元文化教育、移民政策等议题的进一步蔓延,右翼保守派联盟与左翼运动的认同政治冲突已超越传统文化战争的道德政治内涵,造成国家认同层面的裂变,深刻影响着当今美国政治生态。



主讲人简介



林玲,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教授,上外英语学科美国研究方向负责人,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富布莱特美国研究项目学者,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校国别区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常务理事、中华美国学会理事。出版专著、合著3部、合译1部,主编《当代美国社会与文化》,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及时评文章多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项目“美国政党政治演化及其政治影响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英国国家人文社科学会(British Academy)研究项目、中美教育交流基金会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