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陈晓律:英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前提与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12月18日】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175讲/


英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前提与发展路径

 

主讲人: 陈晓律  

时间:12月18日(周一)11:45-13:15

地点: 松江校区五教楼5416


讲座简介

英国是世界历史上早期先发的现代化工业国家,英国现代化发展模式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与现实社会语境。英国的现代化道路在本质上是典型的现代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在社会组织形态、司法体系、社会经济体制、社会政治体制等方面对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深入理解英国现代化发展模式与英国历史文化的关系对于理解世界各国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陈晓律,1988年获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我国著名英国史专家蒋孟引教授;曾先后到美国格林内尔学院、耶鲁大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交流、访学;现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国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世界史学会荣誉会长,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周边国家平台平台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重大攻关项目,国家教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项目和中欧合作项目等10余种,《在传统与变革之间》(与钱乘旦合著) 1995年国家教委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英国福利制度的由来与发展》获1998年国家教委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999年《20世纪英国》获江苏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0年《世界各国工业化模式》获江苏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04年《发展与争霸》获第四届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1年获江苏省人文社科优秀工作者称号、2010年《英国发展的历史轨迹》获江苏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1年世界现代化历程(西欧卷)获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作品奖、2013年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4年获得南京大学首届人文研究贡献奖。出版著作有《英国文化模式溯源》(与钱乘旦合著)《英国福利制度的由来与发展》《世界各国工业化模式》《发展与争霸》《欧洲民族主义》《世界现代化历程(西欧卷)》等10余种;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