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刘立辉: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中的地理认知与国家认同

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42

【12月19日】

/世界文学系列讲座·本学期第十二讲/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中的

地理认知与国家认同

主讲人:刘立辉

时间:12月19日(周二)10:05-11:35

地点:松江校区五教楼5320


讲座简介


16、17世纪,随着地理探险的推进,以及宗教改革带来的民族意识的觉醒,欧洲人的地理认知发生了变化,全球性、民族性成为这个时期地理认知的出发点,英国文学以审美书写的方式对这种地理认知进行了回应,其地理叙事不仅演绎了从神圣地理到世俗地理的转化,更蕴含了英格兰民族意识的觉醒、英格兰崛起为欧洲强国、地理大探险等时代信息,具有鲜明的家国情怀特征。


主讲人简介



刘立辉,博士,西南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外国语学院教授、研究生教学部主任,英美文学方向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内访问学者导师。2005-2006年作为中美富布莱特项目研究学者赴美进行学术研究,2015年赴英国剑桥大学进行学术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早期现代英国文学、二十世纪英美文学、文学与认知等。出版有《英国16、17世纪巴罗克文学研究》等专著,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4项。学术成果获得过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常务理事。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