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查明建:文学的世界性与共同诗学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3

【12月14日】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本学期第九讲/


文学的世界性与共同诗学的可能性


主讲人:查明建

时间:12月14日(周四)16:30-18:30

地点:松江校区五教楼5365



讲座简介


文学是人学。文学以“有意味的形式”,书写人类社会生活的种种处境、人生际遇,抒发丰富而复杂的心灵感受和情感体验。千百年来不断的书写,形成了世界文学共同的文学主题,如人性、命运、爱情、苦难、孤独、乡愁、伤逝、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理智与情感的矛盾,等等。人性的普遍性、情感的共同性、审美心理的类似性、文学观念的可沟通性,构成了文学的世界性。借助数字人文技术,以文学理论问题为导向,对世界文学中的世界性因素展开研究,继而加以理论化的提炼、总结和阐发,可为“共同诗学”的建构奠定基础。



主讲人简介



查明建,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译协副会长,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翻译文学研究、中外文学关系研究。著作有《中国20世纪外国文学翻译史(1898—2000》(上、下卷)、《一苇杭之:查明建教授讲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等,译著有《比较文学批评导论》《什么是世界文学?》《非洲短篇小说选集》等。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