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谭琼琳:声音、诗歌与声音诗学:美国旧金山诗歌文艺复兴之忖思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12月12日】

/世界文学系列讲座·本学期第十一讲/


声音、诗歌与声音诗学:

美国旧金山诗歌文艺复兴之忖思


主讲人:谭琼琳

时间:12月12日(周二) 10:05-11:35

地点:松江校区五教楼5320


讲座简介

1955年10月13日美国旧金山第六画廊诗歌朗诵会拉开了旧金山诗歌文艺复兴的序幕,标志着诗歌吟唱传统的回归,让诗歌更接近大众,甚至用诗歌进行表演。这一现象使得更多的诗人青睐声音诗的创作,认为诗歌是声音的艺术,而批评家则涉足声音诗的评论,尝试探索声音、诗歌和诗学之间的关联。本文以旧金山诗歌文艺复兴为背景,选取一些颇负盛名的美国现当代诗人的声音诗作及诗学观作为文本分析,尝试从认知、美学、宗教、文化和伦理等诸多层面忖思美国旧金山文艺复兴时期声音诗所呈现的独特审美特征及其声音诗学构建的可行性。


主讲人简介


谭琼琳,英国威尔士大学英语文学博士,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席教授,文学学科方向带头人,人文学院哲学系伦理学方向博导,加里•斯奈德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亚洲研究会遴选会士、欧洲垮掉派研究会遴选研究会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诗歌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先秦史研究会与国语双语研究会理事,上海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14项、省社科重点1项、校级课题17项;出版英语专著1部、合著1部、译著3部、字典2部、教材20余本;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语》《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中国比较文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翻译学报》(香港)、ANQ(美国)、AAA(德国)、Orbis Litterarum(英国)、Kritika Kultura(菲律宾)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