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张英进教授应邀作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4-11-07浏览次数:863

点击查看原图

201410月,张英进教授为上外学子作了《美国比较文学研究趋势:跨学科思考》、《阎连科与世界文学视野中的中国文学》讲座,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对学术前沿的把握以及激情盎然的讲学风格,给上外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114晚,张英进教授再次应邀作客英语学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为松江学子带来题为《贾樟柯<海上传奇>与多音性多地性的都市叙事》的精彩演讲。讲座由英语学院院长助理王欣教授主持,近百名同学参加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此次讲座关注的是在海内外颇有影响的华人导演贾樟柯及其作品《海上传奇》。讲座首先围绕贾樟柯的拍摄历程展开,回顾了贾在故乡三部曲之后的几部具有代表性的纪录片《世界》、《三峡好人》、《24城记》等,分析其拍摄风格及风格的转变等方面,之后聚焦于《海上传奇》这部纪录片,以问题的形式进行详尽探讨。他提出,为了表达我们在全球化时代越来越复杂的生活经验,我们应该如何重新设定与配置空间、地方和地点?如何通过多音性和多地性修改和重塑历史和记忆,以突出一个传奇城市的多样性?纪录片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如何捕捉与重演现实和失去的记忆,并生产新的经验和价值?围绕这几个问题,张教授首先对地方的概念进行新的阐释,他着重提出了两位学者罗德曼和如碧的学术观点作为支撑,从多音性和多地性的角度来分析贾樟柯的影片,并认为多音性和多地性的手法巧妙地表达了上海的传奇。此外,张教授分析了贾樟柯电影中通过捕捉平凡的人物来展现小人物的不平凡,认为其运用张爱玲的传统,使用非政治化的概念和普通非英雄式的生活来特殊展示。张教授还特别分析了女主角赵涛的形象,他认为赵涛在影片中无名无声的角色,就像是一个幽灵出现在上海不同的地点,很好地体现了一个贾樟柯的概念——人景对冲,赵涛在访谈结束后的突然出现,意在向我们传达不能完全相信那段评论。之后,张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非指意断裂”这一观念,认为在《海上传奇》这部影片中,贾樟柯插入许多非指意断裂的片段,以另一种视角来述说老百姓的点滴故事。最后,张教授总结认为通过多音性和多地性,我们可以看透这些地方,探索地方和其他地方之间的联系,考虑地方为什么会呈现现在的样子,了解地方如何代表那里的人们并开始理解人们如何体现地方。通过《海上传奇》,贾樟柯用多音展示的方法,这种方法鼓励一种多地性的视野,呼唤人们像对待自己的世界那样探索其他的地方和其他的世界。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赵涛的形象设置的作用、多音性和多地性的意义价值以及纪录片的艺术性与观赏性的问题,与张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张英进教授以其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厚的学术积淀,展现了学术大家的风采,让在座同学受益良多。(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