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办2014年敬老节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4-10-03浏览次数:1188

重阳聚首话深情,难忘昔日为人师

——英语学院举办2014年敬老节茶话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菊花黄,桂花香。作为英语学院迎接学校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在九九重阳到来之际,学院精心为退休老教师们安排了一场敬老节茶话聚会。2014929日上午,章振邦、杨小石、何兆熊、章伟良、吴定柏等二十五位退休的老教师们在虹口学校英语学院会议室内欢聚一堂。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党总支书记孙俭,以及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参加了这次茶话会。

上午九点半,随着各位老教师的陆续到来,会场的氛围逐渐高涨。久未谋面的老师们再次相聚显得格外激动,握手寒暄,彼此问候。在欢乐的气氛中,党总支书记孙俭老师宣布茶话会开始。作为英语学院刚上任不久的党总支书记,孙俭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前辈老教师们的仰慕,感谢他们为学院教育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祝福各位老教师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紧接着,查明建院长向各位退休教师汇报了英语学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发展成果,尤其是介绍了英语学院推行人文化改革的举措、育人的理念,并对各位退休老师对此项工作所做出的帮助和支持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在汇报中,查院长着重介绍了学院当前在英语学科发展上面临的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面对着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和能力要求的提高,学院培养的英语专业人才应是既能精通英语、有比较专深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宏阔的国际视野、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学习能力、人文素养深厚的博雅之士。查院长还列举了学院对传统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的相关举措,并介绍了学院对外交流出国留学方面所取得的众多成果。在汇报中,查院长还向各位老教师们介绍了出席这次茶话会的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展示学院新一代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风貌。

随后,各位老教师们相继对学院的多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解和慰问,并提出他们的见解和建议。虽然老教师们当中很多已是八十多岁,甚至是九十多岁的高龄,但是仍然不忘教育事业,时刻关注校院的发展建设,积极发挥余热。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们对老教师的认真态度和热忱精神所打动,纷纷感慨要向各位前辈学习,再接再厉,发扬前辈们的优良风范。学生代表们也都对各位老教师慕名已久,竞相地来到老教师的身边,交流攀谈,领略名师的风采;青年教师们也纷纷向老教师讨教取经,新老教师之间交流心得,探讨教学方法;同时,学院领导和老师也不忘慰问老教师们的身体和生活,祝愿他们康健常在。整个会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茶会话最后,李珮莹朗读了她倾心而作的四言长诗《教师乐》,回忆了自己从教的一生,心甘如怡,其乐无穷。诗歌的最后几句,“培育人才,重在素质。心中有爱,默默耕耘。献身教育,其乐无穷。若有来世,再执教鞭。”传达了在场各位老师的心声,引发了大家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茶话会后,学院领导与各位老教师共赴食堂二楼食用午餐,恰逢正在用餐的校党委书记姜锋老师。姜书记端上自己的餐盘来到老教师们中间,为他们敬茶祝贺,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尤其是看到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们围坐在老教师周围,他对英语学院传承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年重阳敬老节,英语学院的领导们都会去看望问候年长体弱的退休教师,同时也会邀请他们回来学校看看,让他们感受学校和学院的变化,对学院工作建议与指导,更让年轻一代的教师和学生们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前辈功德,扎实进取。

 

英语学院

  2014930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