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项目】​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

发布时间:2015-09-03浏览次数:438

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

710-3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来自英国、阿根廷、西班牙、波兰、尼日利亚、香港地区和上外本校的近二十名学生同堂学习,共同参加了为期三周的以英文讲授中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暑期项目“Feeling China: An Explor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本期项目包括13场专题讲座和1学生报告,并针对外国学生新增4节汉语基础体验课,此外还包括文化考察、中外学生联谊等活动。13场专题讲座从共时和历时两个维度来讲解中国文化,既有中国传统艺术(书法、音乐等)、哲学、文化、历史等内容,又有当代中国外交、宗教、礼仪和现代化进程等专题;既有对中国文化宏观上的概述和讲解,又有对中国社会文化典型现象的探讨和分析。13场讲座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理论阐述与现象分析相结合,宏微互参,帮助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的渊源、承继、嬗变及在现实生活、风俗习惯等层面的具体体现。项目的最后一节课上,中外学生分组合作,进行项目报告陈述,各位同学的陈述内容丰富多样、颇具洞见,话题涉及中国的医学、服饰、餐饮、历史以及中外在音乐、婚恋和人际关系等文化传统上的异同;陈述结束后,王恩铭教授对各位同学的陈述进行了精彩点评,各位同学也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通过本期短暂但紧凑的项目,学生们收获的不仅是中国文化和语言知识,更是跨文化课堂环境中不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能力的提升。课堂中,中外学生以结对子的学习方式共同讨论,课后共同交流,分组共同完成课堂展示等学习任务。同学们通过项目分享彼此的思想和文化经历,加深了对中国文化、跨文化差异与融合的理解和体验。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结业仪式上,中外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分享在暑期项目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学员们对这次难忘的经历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讲座内容设计精当,教师水平高,项目管理规范、细致。此外,授课教师的英文水平和文化修养也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厚重和独特魅力。中国学生也表示该项目让他们对祖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有助于他们今后在跨文化交流中用准确、地道、生动的英文来阐述中国文化,对于提升自己跨文化沟通的能力有极大的帮助。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第三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的举办,是英语学院继续贯彻学校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发展战略的举措,是对学校加强和提升国际化办学品质和能力的探索和尝试。在第一、二期项目的经验基础上,学院领导精心筹划本期项目,学院师生积极踊跃参加,并得到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第三期项目因而更加成熟和完善。

实施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意义广泛,不仅有利于培养师资队伍,提升英语学院国际化办学实力,建立适应国际化教育需求的课程体系;而且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院校的合作,建立更多交换生项目创造条件;此外,以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为先导,很好地帮助学院乃至学校打造高品质的中国文化英文课程体系,并有机纳入英语专业本科生教育,培养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际的高素质人才。(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