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支教】感恩江华,感谢有你 ——英语学院满天星支教队赴湖南江华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854

感恩江华,感谢有你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满天星支教队

赴湖南江华开展社会实践

 2015年7月3日,刚告别紧张的考试周,上外英语学院满天星支教队就整理行囊,踏上旅途,前往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连续三年赴湖南江华,一样的精神传承,队员却收获不一样的感动。


1.之于校园宣传

 为更好地发扬支教所蕴含的公益、奉献之精神,出发前,满天星在上外校园中举行了多次宣传活动,除了以往的“爱心义卖”,今年还创新性地举办了“微言大爱”和“鸿雁西传”活动。

 “微言大爱”活动是由满天星队员亲自设计明信片,招募上外学子填写祝福鼓励的话语,并将这些卡片赠予江华学生,旨在为千里之外的弟弟妹妹们送去真诚的祝愿与希望。“鸿雁西传”活动是由满天星队员在上外校园招募志愿者,与江华学子“结对子”,目的是在高校与支教地之间建立起长期沟通机制,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解决困难、疏通烦恼。今年的“爱心义卖”,满天星队员亲自设计了印有上外特色图案的明信片和笔记本,并手工制作了各式精美小零食,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和好评。




2.之于支教服务

 为体现上外学子的专业优势,本次支教活动以英语夏令营的形式展开,设有七门主要课程:趣味科学、语音艺术、名人故事、文学鉴赏、电影文化、东西方传统节日以及走遍世界(并且课程都有涉及基础英语的练习)。此外,也设有活动课以配合同学们必要的体育锻炼。

 以培养英语学习兴趣为主题的教学是历年来满天星支教队的特色,而今年,队员充分总结过去支教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在课程设置方面发挥特色的同时有所突破创新。鉴于当地学生对于学英语的热情比较有限,过难或过深的英语知识容易导致学生对夏令营课程失去兴趣。因此,今年的满天星减少了纯英语课的比重,增加了趣味科学、电影文化、走遍世界等以培养兴趣与丰富课外知识为主的课程,并辅以基础的英语教学,旨在让当地的孩子们能够更加愉快地接受英语文化的熏陶。

 英语角是此次支教的又一创新。满天星在英语夏令营期间分三天设立三个英语角,时间为当天下午的最末两节课。支教队员在英语角上为同学们排练短剧、诗歌朗诵以及合唱表演。这样一方面为结营仪式上的汇报演出做准备,另一方面也是支教队员与同学们拉近距离的有效方式。

 除了在知识上的输出,满天星为江华二中(现江华创新实验学校)带去了众多课外读物与体育器材,希望为改善当地教学条件、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尽绵薄之力。


3.之于实践探索

 满天星支教队有幸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大山进行实践活动,深入江华这片纯净的土地,感受自然之神留下的华丽瑰宝。

 与江华二中高中部文科重点班的交流活动是今年的创新项目。在前期多次沟通努力下,满天星支教队有幸作为上海高校学生的代表与文科重点班的同学见面,向弟弟妹妹们介绍学习心得、高中和大学的生活经历等,并为同学们答疑。交流活动不仅在地域上拉近了上海与江华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在彼此心中架起沟通你我的桥梁。


4.之于心路历程

 支教生活在忙碌与充实中匆匆而过,队员们却在这短短的十日中与江华学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课堂上一同学习,课堂外一起玩耍谈心,这些都将是彼此生命中美好的回忆。

 支教活动让满天星再次成长,也为江华的孩子们带去了学习英语的乐趣。队员们融入了这片土地,克服了种种不利,互相扶持、共同分担,更深入地了解彼此、更亲密地合作,收获宝贵人生经历的同时亦获得了更为宝贵的友情。

点击查看原图

5.之于创新突破

 一次次的创新只为一支更好的满天星,今年的满天星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有所突破:

 (1)宣传之“新”:如“鸿雁西传”活动,在建立与支教地长期沟通联络机制的同时,提高了满天星支教队在上外校园的知名度和号召力,为团队未来的发展积累了更丰富的资源;

 (2)课程之“新”:今年的支教课程更加“走心”,更适应当地学生的学习程度和文化氛围;举办诸如“英语角”的特色活动,使课程知识涉及更多领域,教学方式也更为灵活;

 (3)活动之“新”:此次支教不局限于单纯的授课,而是增加了与优秀高中学子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探讨,或许短暂的课程学习改变不了什么,但一番真诚切实的感悟可能会激起一个孩子对大学的渴望与憧憬,而这,也许就是支教真正的意义和魅力所在。


6.之于困难所言

 或许每日的伙食会造成水土不服;或许热水的缺失会导致洗浴不便;或许过多陌生的姓名会让人力不从心;或许独立的生活会使人迷失方向;抑或是过度的期望会让人跌入谷底……但在一张张质朴的笑脸前、在最纯净的星空下,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云烟拂过——感动是最佳的动力,更是最好的回报。


 湖南江华的夜空因为孩子们而更加闪亮,满天星带去的只是自己的绵薄之力,收获的却是最闪亮的天空。感恩江华之行,感谢一路有你。(英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满天星实践队供稿)

点击查看原图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