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月24日】黄洋:希罗多德《历史》导读

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1023

“中外人文经典导读系列讲座”第三讲

:希罗多德《历史》导读

:黄洋 教授(复旦大学)

:查明建 教授

2015624日(周三)180020:00

:松江校区5124教室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内容简介

希罗多德被誉为西方“历史学之父”,却又被称为“谎言之父”;他的《历史》自问世以来常常褒贬不一,却又一直受到广泛阅读。我们如何解读和理解这部经典的历史学著作?本讲座将介绍对希罗多德的不同看法,并试图将他放到希腊文明的“语境”之中,解释他为什么如此进行历史书写。

主讲人简介:

黄洋,伦敦大学古典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主要研究古希腊史,著有《古代希腊土地制度研究》(1995)、《古代希腊政治与社会初探》(2014年)、《希腊史研究入门》(和晏绍祥合著,2009)等。


黄洋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

1.希罗多德:《历史》(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版)

2.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版)

3.Edward Gibbon,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4.Edward Said, Orientalism.

5.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6.E. H. Carr, What Is History, Penguin Classics, 1991.

7.威廉·麦克尼尔:《西方的兴起》,中信出版社(William McNeil, The Rise ofthe West

8.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PaulKennedy,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GreatPowers

9.格奥尔格·伊格尔斯:《二十世纪的历史学》,山东大学出版社。

10.福柯:《知识考古学》(及其他著作)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