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办“英韵华章”第十八届莎士比亚戏剧公演

发布时间:2014-06-12浏览次数:533

 

529日晚,英语学院第十八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英韵华章”莎士比亚戏剧公演在松江校区图文东厅精彩呈现。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党总支书记孙俭老师、副院长许立冰老师和部分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本场晚会,英语学院大二年级教研组的老师们作为专业评委出席了本场晚会。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飞那儿剧团指导教师、莎士比亚戏剧公演特邀指导教师李然老师也出席了本场晚会。当晚的演出由英语学院2012级全体同学倾情奉献,通过精彩诠释将莎翁经典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和《威尼斯商人》搬上了校园舞台,为今年的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华丽的句号。

公演伊始,查明建院长首先致辞。他在讲话中提到,英语学院的莎士比亚戏剧公演已有十八年历史,在这十八年里,它以独特的形式和精彩的剧目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其影响力有目共睹。今年时值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本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以重温经典和培养英华学子的人文素养为目的,在延续往年优秀传统之外,更是呼应了世界各地的莎翁诞辰纪念活动,多了一重纪念的意义。重现莎士比亚经典剧目,由同学亲身参与,感受其中百年不衰的人文精华,这无疑是向大师致敬的最好的方式。

首先,登台表演的是莎士比亚的经典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段凄美的爱情悲剧,被以一种诗意的方式呈现,爱情之美,就这样诉诸笔端。拜读经典,由2012级英语语言文学2班、文学4班和文学5班组成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组将这一莎翁经典戏剧搬上舞台。经过编剧精心改编,剧组选取了这出戏剧最精彩的部分进行展示。台上三十分钟,观众阅尽人间悲欢,殊不知这更是导演、编剧、演员、灯光、道具、场务等几十名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莎翁笔下的爱情,由男女主角进行了精彩绝伦的演绎,深至肺腑而荡气回肠的爱恋,让人不禁十分感动。

英语语言文学1班、文学3班和国公班演绎的是莎翁经典喜剧《仲夏夜之梦》。剧组需要在短短30分钟表演时间中,充分展现故事中的阴差阳错,这使得剧本改编难度很大:除了必不可少的线索、过渡与对白,大量的剧情和对白被精简提炼;与此同时,在剧本结构上,编剧们把故事分为数个片段,来展示主要情节;演员们也在语言上提出了许多更能表现各角色性格的词句。此外,莎士比亚戏剧中优美而富有诗意灵性的语言特色在剧中也被很好地保留。在展示矛盾冲突的场景中,演员们用慢动作的形式来表现打斗,可谓“笑果”十足。而剧中的小精灵更是以精湛的演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2级英语翻译1班,2班和3班的同学则联合演绎了莎士比亚经典剧目《威尼斯商人》。该剧组成功重现了莎翁经典,选取了法庭上戏剧冲突最为激烈的部分进行展示,首尾呼应,结构精巧。在表演方面,演员们没有借助配音,而是直接讲出台词,声音洪亮而富有感情;演出到了中间的部分,演员们甚至坐到了观众席里,台上台下相互配合,使舞台更为立体,更使庭审的场景极富气势。《威尼斯商人》剧组以精妙的设计构思和演员们出色的表现,为现场同学带来了美妙的戏剧体验。

最后,经过评委老师们的专业评判,《仲夏夜之梦》剧组获得最佳舞台效果奖,《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组获得最佳编剧奖,《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密欧的扮演者郁杰同学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朱丽叶的扮演者瞿颖同学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威尼斯商人》中夏洛克的扮演者宣奔昂同学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仲夏夜之梦》中精灵的扮演者李玲同学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威尼斯商人》导演黄璜同学获得最佳导演奖,《威尼斯商人》剧组获得最佳戏剧奖。

除了精彩的戏剧表演,莎士比亚戏剧公演的现场,来自英华人文艺术中心的姜婧同学带来了情意绵绵的小提琴独奏《雾夜中的幽会》,英语学院2013级翻译班的周绅同学深情朗诵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曾在上外十大歌手舞台上有过亮眼表现的英语学院2011级左一平同学、2012级程怡恬同学、2013级张守君同学带来外文歌曲串烧带来精彩演出。串场表演的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深受在场同学老师欢迎。

英语学院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是上外乃至全上海高校的校园文化优质品牌活动。又是一年莎剧时,我们欣喜地看到英华学子对莎士比亚戏剧的热情一年高过一年。台前幕后的剧组成员们倾情呈现三个经典剧目,台下的观众也投入其中认真欣赏,现场的气氛热烈而不失温馨。最终,“英韵华章”莎士比亚戏剧公演在观众的欢笑与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活动虽然画上了句号,但莎士比亚的经典魅力不朽,他给后辈学子的留下的宝贵人文精神将永远留存。(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