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第十七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三:英语学院的那些前辈教师

发布时间:2013-05-22浏览次数:468

520日晚,原英语学院副院长、现学校教务处处长李基安教授为松江校区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名为“英语学院前辈的人文情怀”的精彩讲座。该讲座系英语学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的第四十二讲,同时也是第十七届英语学院“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李老师英语学院学习、工作了40余年,对学院的生活充满了怀念与感激。怀着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和英语学院历史的敬意,李老师带我们领略了英语学院前辈学者的风采。校宣传部副部长衣永刚老师也参加了讲座。

提及英语学院开山鼻祖的第一代教师,李基安教授特地强调了“先生”这一称谓,优雅从容的方重先生、陆佩弦先生、李观仪先生、杨小石先生等老师在他心中永远是德高望重、为人为学堪称典范的学者代表。李老师回忆起了他从大一到读研所遇到的一位位老师的故事,从有“语法问不倒”之称的张月祥老师,到严苛讲解“such kind of”错在何处的李观仪老师,这一代人经历了中国历史上的许多坎坷,却还能不屈不挠、坚守清贫站在四尺讲台,他们的伟大人格令人感佩。李老师还谈到了他任教恢复高考后首届学生的故事。“21岁的老师,33岁的学生”,李教授风趣诙谐的语言让现场的气氛再度活跃了起来。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那个历史时期,教师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他们学习时勤奋刻苦的精神令人崇敬。而对于现在英语学院的新生教师力量,来源更加多元化,海外博士、名校毕业生等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大量人文类专业课程的开设、翻译新专业、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的建设,都体现出英语学院新的发展。

英语学院前辈教师中有的已退休,有的已经去世,但他们的英容笑貌,深深印刻在李老师心里。李老师深情回忆道:“衣着得体,目光淡定,举止优雅,品味高尚——这些都是上外教师的标志。为什么这些英院前辈们的风度历经摧残仍能毫不褪色?因为老师心中只有学生!”这些老师的故事是英语学院的历史,是英语学院的树人之道。李老师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了在座师生的共鸣。

“学生对老师可选择爱或不爱;老师对学生只有爱或更爱。”李基安教授在结束讲座时对师生如是说。

此前,英语学院已相继为见证了上外建校以来历史巨变的功勋教授、上外英语学科的开创者——年届九十五的章振邦先生和年届九十的杨小石先生举办了隆重的祝寿会,把他们一生为人、为师、为学的故事制作成纪录片永久留存。英语学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此次邀请李基安教授专门讲述英语学院前辈的风范,用生动鲜活的历史案例讲述上外人、英华人自己的故事,以激烈后辈教师学生学习传承老一辈学者的精神财富,把教书育人工作做的更好,把上外建设的更加美好。(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