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语学习要发挥所长,弥补所短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347

外语学习要发挥所长,弥补所短

——记王恩铭教授讲座英语学习和学习英语

512日晚,王恩铭教授为上外学子带来了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六十四讲“英语学习和学习英语”。讲座全程采用英语交流,王恩铭教授语言流利、发音标准、用词地道,给在座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点击查看原图

首先王老师先从“学习英语”讲起,所谓“学习英语”主要指如何学习和掌握英语语言基本技能,相当于英语所说的Learning Enlish。他给“学习英语”下了一个新鲜的定义——“上外产品”。上外学子学习英语的目标,就是用明显高于其他大学、甚至其他外国语大学的英语水平,让人只闻其“声”就能判断出你是“上外产品”。接下来,王老师提出“上外产品”的两大要求:纯正口音和绝对流利。随后,他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介绍了具体的方法:“同学们可以在晨跑后进行早读;也可以晚饭后结伴散步,侃侃有兴趣的事;性格内向的同学可以面对镜子练习。”讲到兴头,他还拿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举例:“以前我的辅导员给我们开会时,我实自觉得无聊,于是他每说一句,我就在心里把他翻译成英语……”同学们笑了,这或许就是王老师的本意吧,“我们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用英语思考,温习词汇。”

提到第二个板块——“英语学习”,王老师强调的是理性思考和批判精神。所谓“英语学习”主要指学习英语语言以外的内容,如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知识和英语国家的人文精神等,相当于英语所说的English Studies。他介绍道,在美国大学,不论主修何种专业,学生都必须学习通识教育、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这三大类学科。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大学阶段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相比之下,在中国的大学,教育还并不“通识”,这点在上外尤为明显。所以,我们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更要有理性思考和批判精神,广泛阅览、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以弥补自身不健全的知识体系。他说“没有的环境和条件,我们必须自己创造,要善于自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点击查看原图

本场讲座启迪学生努力平衡英语学习和学习英语两者的关系,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英语学习的人文本质与内在特征,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但是,努力学习英语做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英语专业学生的使命感却永久地停伫在我们心中。(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