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剧节·学术】史志康教授精彩讲座开启第十九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帷幕

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504

史志康教授精彩讲座开启英语学院第十九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帷幕


2015519日晚,英语学院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史志康教授为上外师生带来讲座“史老解读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为英语学院第十九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本场讲座也是英语学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的第六十七讲。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史志康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多年来对莎士比亚专业研究的理解与感悟,引领在座两百余名师生走近莎翁、走近《威尼斯商人》。

点击查看原图

英语学院总支书记孙俭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孙俭老师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史志康教授,并介绍了第十九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在随后的讲座中,史志康教授用中英双语,分总体评说、内容简介、人物刻画、名人名言四个部分对《威尼斯商人》一剧进行了解读。他将剧情介绍与内容分析有机地穿插在一起,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进行由浅入深的解读,在帮助同学们梳理了整部戏的内容之外,更是注重对文化的解读。他以分析鲍西亚对各国求婚者的不同评价,带领同学们纵观了当时整个欧洲的文化背景;在解读剧中的精彩语句时史老旁征博引,从莎士比亚的观点追述到亚里士多德的理念再谈及孔子的思想,让同学们比照了东西方文化的异同。在提及剧中人物性格时,他谈起富兰克林以苏格拉底和耶稣为榜样的谦逊,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西方社会相承的文化。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在验证莎翁对人物刻画之精准时,史志康教授常拿自己举例,也推及学生和教授,大家在兴致盎然中又受益良多,更是深刻体味到了莎翁为何有“a map of life”之称。讲座最后,史志康教授接受了献花并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本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莎士比亚戏剧公演”的演出剧目即为《威尼斯商人》,英语学院学子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排演《威尼斯商人》全剧。史志康教授的讲座不仅带领全场听众领略了莎士比亚戏剧的深邃内涵和无穷魅力,其对《威尼斯商人》一剧的细致剖析、专业解读,更是引领上外师生通过文本深入理解了这一剧作的主题、文化内涵、人物塑造、精妙词句,与即将举办的莎士比亚戏剧公演相得益彰。(英语学院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