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剧节·学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卢卡斯教授“演讲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978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卢卡斯教授“演讲的艺术”

  5月20日下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总校交流艺术系教授斯蒂文 •E. 卢卡斯教授(Prof. Stephen E. Lucas)做客上外英语学院,为同学们带来讲座“演讲的艺术: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大师演讲的修辞艺术”。本场讲座是第十九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二,也是英语学院“海外名家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伊始,卢卡斯教授播放了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以此为范例,从Introduction,Occasion, Purpose, Structure, Content, Language, Delivery七个方面向同学们细致剖析了公共演讲的要义。讲座过程中,卢卡斯教授本人充分体现了演讲大师的风采:丰富而恰到好处的肢体动作,幽默风趣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达,在现场观众当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提问,与教授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探讨。

卢卡斯教授学术成就卓著。第一本著作《反抗的征兆:费城的修辞与革命(1765-1776)》即获得美国传播学会1977年度金奖,并获普利策奖提名。此后,又因一系列的重要文章如《美国公共演讲的复兴:修辞学批判的文本和语境》(1988)等荣获美国传播学会专题论文年度金奖。广大中国学生更为熟悉的是由卢卡斯教授写作出版的公共演讲教材——《演讲的艺术》,这一国际权威演讲教材奠定了当代英语演讲教学的基本教学模式,并多次获得美国优秀教材金奖等奖项。

点击查看原图

在英语学院顾秋蓓老师热情洋溢的介绍后,卢卡斯教授开始了主题为Making of a Masterpiece的讲座。教授以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I Have A Dream为例,在播放演讲视频之后,从Introduction, Occasion, Purpose, Structure, Content, Language,Delivery七个方面向同学们细致剖析了这篇演讲。卢卡斯教授丰富的肢体动作,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引来全场同学的阵阵笑声。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与教授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探讨。其后卢卡斯教授亲切地为同学们签名并与各位同学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卢卡斯教授也是讲座主持人顾秋蓓老师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总校就读期间的导师。卢卡斯教授非常关注公共演讲课程的普及,曾在2009年到访上外并造成轰动影响。顾秋蓓老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的APSArt of Public Speaking)课程也一直深受学生欢迎并收获了来自各界的好评。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各项人文活动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参加此次讲座的除了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英语学院顾悦副教授、陈琦副教授等青年教师,还有校工会主席于朝晖教授。讲座结束后,于朝晖教授和查明建教授分别向与卢卡斯教授互赠礼物,并且卢卡斯教授还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捐赠了两本其经典名作《演讲的艺术》。(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