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3日】殷企平:英国文学史中的会话与共同体塑造

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700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六十三讲


讲座题目英国文学史中的会话与共同体塑造

主讲人:殷企平 教授

主持人:王 欣 教授

时间2015423日(周四)1800—20:00

地点:松江校区5128教室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内容简介:

  作为概念,“会话”与“共同体”有着天然的联系。在英语中,“会话”具有“共同体”的含义。建构共同体,就是建设“共同的文化”,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共文化。

近两百年来,英国文学有一个起关键作用的中心意义,即探索共同体,探索共同体的实质和含义。就共同体观念史而言,19世纪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想象共同体的文人学者人数之多,水平之高,影响之深远,是史无前例的。这些人中有英国的奥斯丁、卡莱尔、狄更斯、罗斯金、莫里斯和哈代。在他们关于共同体的想象中,会话元素都是不可或缺的。

语言/文学在共同体形塑中的作用:任何国家/区域在共同体形塑或重塑民族身份的紧要关头,都需要优秀文艺作品的参与。优秀的文学家对共同体的想象,实际上是对现实中共同体的塑造。共同体的建构,与其说依赖启蒙运动提倡的那种理性设计,不如说是一种文化实践和探索。


主讲人简介:

殷企平,现任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省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兼任浙江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在相关领域共发表专著6部、译著4部、译文3 篇、教材2 部、论文111篇(多数发表在国家权威或核心刊物,其中4篇用英语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 2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被收入《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小说和西方文论。主要教授课程为英美小说、英语语言文学专题研究、小说理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获国家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各1项、国家优秀图书三等奖1项、省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华东地区优秀教材奖1项、上海市优秀图书一等奖1项以及校级科研成果奖8项。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