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谈外语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辩证关系

发布时间:2015-04-10浏览次数:496

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谈外语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辩证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英语专业“人文化”改革将近五年,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作为“人文化”改革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每年都要为“英华人文系列”作一次讲座,分享他对英语教育改革的思考,同时,也是对英语专业师生的激励。201547日晚,他又带来一场主题为“人文视野中的外语教育与外语教育的人文视野”的讲座。查院长在此次讲座中阐述了外语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辩证关系,指出外语专业在国家人才发展和文化发展战略中极为重要的意义,彰显了一位人文学者为将外语教育纳入人文视域、将源远流长的人文传统注入当代外语教育实践之中的孜孜追求和不懈的努力。该讲座为“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六十二讲,众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查院长首先介绍了当前外语教育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他指出,长期以来,人们对外语教育普遍存在误解和偏见,认为外语只不过是工具,外语专业只是工具型、实用型的专业,外语院系是外语训练的机构,其培养的毕业生最高的事业发展目标,就是当个翻译。这种认识混淆了外语与外语专业、学习外语与外语学习的本质区别。应该如何认识外语专业的学科性质?外语教育应该如何体现其专业品质?外语专业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国家所需要的外语专业人才?查院长从“人文视野中的外语教育”与“外语教育的人文视野”两个方面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首先,查院长追溯了“人文”、“人文主义”在东西方文化中的渊源。在明确了何为“人文”、“人文主义”之后,查院长接着阐明了“人文教育”的理念和意义。人文教育(或称自由教育、博雅教育、全人教育),首先是一种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的理念,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其逻辑起点和理念目标的。査院长以西南联大和哈佛大学为例,指出,大学教育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进行塑造完善人格、提升人格境界的人文教育。在谈及大学理念时,查院长援引纽曼、洪堡、蔡元培、梅贻琦、弗莱克斯纳等著名教育家的经典论述,指出“是大学引领社会发展,而不是迎合社会潮流”。大学是社会、民族的智库,应该培养具有崇高人生价值观、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担当意识的人,而不能短视,急功近利地把大学变成职业培训机构。只看重就业率,而不注重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学生能否成为人才,是否有潜力可持续发展,将来能否在社会上走得更远。

外语教育理念与大学人文理念密切相关。中国外语教育史就有很好的人文传统。查院长深情追忆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清华和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外语教育,介绍了这两个时期外语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课程设置。西南联大就是当时中国的国际一流大学,为后辈学人所神往、追怀,而被誉为“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大学“好”在哪里?查院长认为,西南联大给予我们三个启示: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办学理念;专业品质和人文内涵兼具的教育体系;人文精神和精英人才的培养意识。清华和西南联大的人文教育培养了钱锺书、季羡林、李健吾、吴达元、田德望、赵萝蕤、杨周翰、许国璋、王佐良、李赋宁等一大批外语专业杰出人才。当代外语教育出现深刻危机的根本原因,就是过于功利化、工具化,将语言训练看成是外语教育的核心甚至是全部内容。外语专业不是培养“外语技工”。从人文角度来看,外语专业属于人文学科,而非实用型、工具型学科。外语专业不是仅仅学外语的专业,学习外语只是进入专业学习的途径,而不是其全部内容。

既然外语专业属于人文学科,外语教育应该有怎样的人文视野?外语教育应如何体现人文内涵,应有怎样的专业人才观?在演讲的第二部分中,查院长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一、外语教育的专业性与人文性,二、外语专业学生的专业素质与人文素质,三、外语专业教师该如何教?学生该如何学?他认为,外语专业要做到人文性与专业性的统一,人文通识教育是外语专业教育的应有内容。除语言基础课程外,要大量开设对象国社会、历史、文学、文化等人文类课程。外语教育的人文化改革,不是简单的外语技能训练课程+人文教育课程,而应融为一体。在语言基础课程教学中挖掘人文内涵,在人文类课程中注重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培养思辨和思想能力。査院长举一些教学实例,说明无论是语言基础课还是人文类课程,都要体现专业品质和人文内涵,方可培养外语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专业能力和人文素质。面对当下人文精神稀薄、急功近利的境况,知识分子该如何确立自己的安身立命之处?如何坚守人文信念?查院长由此谈到了人生境界与人生立意问题,讲述朱自清、闻一多、曾昭抡、梁思成、汪曾祺前辈知识分子在艰难困苦之中,如何依然保持着深厚的人文情怀,以高昂的生命姿态,调动生命的精华,成就了感人的事业,为社会、民族贡献了美好,让同学们对知识分子应有怎样的人生境界,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最后,查院长指出,全国懂外语的人似乎很多,但真正的外语专业人才却极为缺乏。外语专业,看似“无用”,实有“大用”!外语专业的人,可以发展成为国家所急需的众多人文社科领域的高端人才。他鼓励广大大外语专业学生,多读人文经典,立志成为有人文修养和人文境界的外语专业人才!做一个由内而外美好的人,成就有事业、有气象的人生!

整场讲座,查院长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将人文情怀、人文精神贯穿到整个讲座中,向在座师生明确了何为人文教育、如何进行人文教育,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具有人文素质、人文情怀、人文精神的当代外语专业人才,使大家对外语专业的内涵及其意义有了更为清醒、深刻的认识。(英语学院 武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