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学院推出“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1347

英语学院推出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


英语学院筹备数年、众多学子翘首以盼的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终于在2015年美丽的春天正式推出。326日晚,英语学院顾悦老师为上外学子带来了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如何理解中国文化Understanding Chinese Culture)。来自各个院系的百余名学子慕名而来,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各国间的经济、文化交往日趋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已成为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外人文交流已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用外语来阐释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认识当代中国,成为上外师生自觉的文化担当。

20119月,英语学院开始筹划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购买了大批相关的图书供教师阅读、参考,鼓励教师深入研究中国文化的某一专题,并思考如何用英文来讲解、阐发。20136月,英语学院举办了针对国际学生的首届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班。该课程既有中国传统艺术(绘画、书法等)、中医、古代政治、哲学、法律思想等内容,又有当代中国教育、外交、现代化进程等专题,宏微互参,很好地帮助中外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的承继性、发展嬗变及其在现实生活、风俗习惯等层面上的体现。20146月,又举办了第二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班。暑期班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波兰和香港地区的学生前来参加学习,并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该项目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又搭建了中外学子交流的广阔平台;既实现了在国际化办学上的双向交流,同时,也为老师们用英文讲授中国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经过三年多的学术准备,再加上有举办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班的成功经验,英语学院决定在本学期将该课程推向全校,让更多的上外学子受益,使他们有机会比较系统地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学习如何用地道、准确的英文来表达、阐发中国文化,以提高自己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高端人才。

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将包括中国古代哲学、文化、政治智慧、传统艺术等,还将介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讲解西方文化对现代中国的影响,以及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当代社会的各方面变化,如中国电影、中国女性、现代社会礼仪、上海城市文化,等等。

作为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当晚顾老师从宏观上以中西文化比较的视角对中国文化进行的诠释。讲座伊始,他以两个日常生活场景为例,形象说明中西文化之间的不同来表现了两种文化之间的不同。随后,他从三个F——Food(饮食)、 Face(面子)、 Family(家庭)三个方面对中国文化进行了总结。在饮食文化方面,顾老师认为从饮食中可以窥探中国人的思维方法和处事态度。如实用主义,往往在评论某件事情时会说“这又不能当饭吃”,体现了较强的实用主义思维;再如缺乏宗教信仰,顾老师以中西的婚礼场所为例,说明这个问题,他认为与西方人在教堂举办婚礼不同,中国人一般在餐馆举办婚礼就体现了中国人信仰的缺乏;还有一点是世俗性,顾老师认为中国人非常注重饮食,中国的餐馆遍天下,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都体现了这一点;最后是集体主义,顾老师认为中国人喜欢群体行动,遵循内在的等级制度、尊重权威就是集体主义的体现。在面子文化方面,顾老师总结到,中国人对彼此的关心和评价更多的是基于表现,而非情绪和感受,他还以中国人在情绪、情感、要求的表达方面的例子,认为中国人更加的含蓄,倾向于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想法、要求。在家庭文化方面,顾老师的看法是,中国人重视家庭关系,将血缘亲人的位置置于朋友、熟人之上。自古以来就有“百善孝为先”、“父母在,不远行”等说法,中国的年轻人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为父母尽孝,而西方人则可能有不同的做法,这些则反映了中国人几千年传统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是英语学院继英华人文系列讲座海外名家系列讲座之后,精心筹备的又一品牌讲座系列。本学期还将推出中外人文经典解读系列讲座。几个系列的讲座将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英语学院实施人文化教育改革、培养国际化高端英语专业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